研究生教务通知
山东大学第十四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候选人——李德春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23-05-23        点击数:


简介:

李德春,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山东省电子信息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主持完成首批国家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等多项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山东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教学奖励。目前已指导研究生30人,其中多人荣获山东大学学术之星奖、校长奖、国家奖学金、五四青年科学奖、山东省优秀成果奖、山东大学优秀学位论文奖等荣誉称号

事迹介绍:

李德春,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电子信息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激光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新型光电材料与器件、超快激光技术的理论和实验研究,聚焦新一代光电材料与激光技术国家战略发展前沿,研发基于新型材料的超快激光器,面向数字中国战略需求,开展激光显示核心器件和全息显示系统核心器件的自主研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专项工程课题等10余项科研项目,承担多家企业研发课题;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等多项奖励;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分别被SCIEI收录。作为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光学工程”的学术带头人,主持完成首批国家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主持山东省本科高校重大教学改革项目、山东大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项目等多项本科及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山东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山东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奖等多项教学奖励。

目前李德春教授已指导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共计30余名,其中多名学生在读期间取得了优异的学术成果,并荣获了多项省级、校级学术奖励和荣誉称号,例如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学位论文奖1次、山东大学学术之星奖2次、校长奖学金3次、国家奖学金8次、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2次、山东大学优秀学术成果奖一等奖5次、二三等奖6次、五四青年科学奖1次、青岛市百千名优秀大学生2次等荣誉和称号,所培养学生的优秀事迹曾被齐鲁晚报、山大新闻网等媒体报道。

李德春教授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校园里,始终以一颗满怀热忱的心,悉心培养学生,塑造他们的人格与学识。他总是严于律己,从科研和生活中都给学生树立榜样。比起教授学生知识,他更注重方法的指导和科研精神的培养。他不仅深入浅出地讲解学科知识,更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创造力。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勇于质疑,并积极引导他们思考和探索。他善于运用寓教于乐的方法,以引人入胜的案例、生动的比喻和幽默的语言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李教授的课堂上,学生们不仅能够获得知识,还能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除了传授课堂上的知识,李德春教授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他经常组织学生参与各种实践项目,让他们亲身体验所学知识的应用和实际效果。他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术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提供支持和指导,使他们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和提高。通过这样的实践锻炼,学生们不仅拥有了坚实的学科基础,还培养了解决问题和团队协作的能力,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除了学术能力的培养,李德春教授始终关注着学生的全面发展。在生活上,他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经常倾听他们的困扰和烦恼,给予他们耐心和关怀。他时常组织学生参加各种课题组活动,鼓励他们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和文艺表演,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和个人特长。他深知一个健康快乐的心态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因此他努力营造一个充满温暖和关爱的学习环境,使每个学生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归属感和自信心。

李德春教授的优秀师德品格也是学生们所钦佩的。他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用自己的行动教育着学生。他待人真诚友善,始终以平等和尊重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学生。无论是与学生交流还是解答问题,他总是耐心倾听,给予充分的回应和建议。他注重与学生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鼓励学生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鼓励他们勇于追求理想和梦想。他始终把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放在首位,不计较个人得失,以学生的进步为最大的满足。李德春教授的辛勤付出和奉献精神成为学生们的榜样,鼓舞着他们勇往直前。他教会了他的学生们追求卓越、努力奋斗,同时也传授了他对人生的独到见解和智慧。对于李德春教授的学生们来说,他不仅是一位导师,更是一位引路人。他用自己的智慧和知识,点燃了学生们的求知欲望和激情。他以自己的坚持和努力,让学生们看到了知识的力量和人生的意义。他在学生们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他们不仅在学术上受益,更在人格塑造和人生规划方面获得了宝贵的指导。他以他的言传身教,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李德春教授的教书育人之道将继续激励着更多的人,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