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务通知
信息学院2021年春季答辩通知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答辩按照《关于做好2021年度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 》、《 山东大学 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工作细则 》、《关于做好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阅及答辩工作的补充规定》执行。

一、 答辩时间安排

(一)510日左右:论文盲审结果返回。学生根据评阅意见修改论文,准备答辩。答辩由导师自行分组,分组后由答辩秘书将分组情况报上来。优秀的比例每组不得高于30%。注意:论文评阅结果未返回以及申诉评阅结果未返回的同学可以先参加答辩,最终根据评阅结果判定答辩是否有效。

(二)5月30日前:各导师组织学生完成答辩。答辩后学生需要完成两项内容(注意:电子版答辩决议和答辩记录应与上交的纸质底稿内容完全一致:(1)发送答辩决议:将专家修改后的答辩决议word版在答辩结束之后尽快发送给自己答辩小组的答辩秘书;(2)维护答辩记录:登陆自己的“研究生管理系统---毕业和学位管理----评阅答辩成绩维护”中输入答辩记录。

(三)学生答辩结束--5月31日:学生根据外审专家意见和答辩意见修改论文,形成论文终稿,在系统提交终稿论文并请导师审核。此版论文既是要入学位档案的终版论文、也是查重所用论文,系统审核通过后学位论文不允许进行任何改动。

(四)5月31日:学生向学院提交答辩材料

二、答辩委员会组成

1)硕士(含在职专硕)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五人组成。成员中教授、副教授或相当技术职务的专家应占半数以上,其中至少有一名校外专家参加。

2)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五人组成。成员的半数以上应当是博士生指导教师。其中至少有两名校外专家参加,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博士生导师担任。博士答辩秘书技术职务为副教授以上(含副教授)或获得博士学位。答辩委员会成员要求有高级技术职称。

(3)答辩秘书:负责学位论文答辩记录。收取并整理答辩材料,系统录入答辩决议和答辩成绩等。

(4)答辩委员会成员名单应由参与答辩学生的导师沟通商议决定,聘请的答辩委员应为本学科或相近学科领域内认可的具有较高水平的专家。请各答辩秘书于答辩前将纸质版答辩委员名单报上来,以便学院在系统中维护答辩公告。

 

三、答辩公告

博士生答辩公告应在答辩前在研究生管理系统里录入答辩公告及答辩委员会名单等情况,由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答辩。

硕士生答辩公告由答辩秘书统一维护

四、答辩决议书写规范(请各位学生务必重视)

字数要求:博士答辩决议字数为501-800字。硕士答辩决议字数为301-800字。请严格控制写作字数,否则系统无法录入。

答辩决议结尾部分的应统一为:(1)博士学位:答辩人对答辩委员会提出的问题做了……回答,答辩委员会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或不满意)。经全体答辩委员会委员评议和无记名投票表决,一致(或具体票数)通过(或不通过)该论文答辩,并建议校学位委员会授予其…..学博士学位(或其他结论)。2)硕士学位:答辩人对答辩委员会提出的问题做了……回答,答辩委员会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或不满意)。经全体答辩委员会委员评议和无记名投票表决,一致(或具体票数)通过(或不通过)该论文答辩,并建议校学位委员会授予其….学硕士学位(或其他结论)。


五、报送材料

所有答辩材料一律用碳素钢笔填写或打印,字迹务必工整、清晰。需导师、学生和答辩委员会签名之处不允许打印,务必用碳素笔由本人亲自手写,时间处请填写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