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务通知
关于举办首届最美学习笔记评选大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5        点击数:

各位同学: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建优良学风,挖掘学习典型,引导同学们掌握正确有效的笔记方法,根据学校《关于举办山东大学首届最美学习笔记评选大赛的通知》要求,现将学院本次大赛的评选工作安排如下:

一、大赛主题

寻找最美笔记,倡导优良学风

二、参赛时间

2021年11月11日—2021年11月30日,其中:

(一)11月11日至11月23日:院级评选产生院级“最美笔记”,并择优推荐4名同学(每年级限报1人)参加学校评选。

(二)11月23日至11月30日:校级评选产生校级“最美笔记”及最佳人气奖。

三、参赛对象

全体本科生

四、参赛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须为专业相关学习笔记,具体内容可包括课堂笔记、实验报告、错题整理笔记、专业课读书笔记等与学习相关的笔记。

2020级(含2020级)以上年级学生参赛作品需为2020-2021学年课程笔记;

2021级学生参赛作品为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课程笔记(截至11月10日所授课程)。

2.参赛笔记须内容清晰、相对完整、具有一定原创性和创意性。

3.参赛笔记可为纸质笔记、电子设备中的手写笔记,不包括纯电子笔记。

4.参赛笔记须为日常学习生活中的真实笔记,不得作假、抄袭,不为参赛而单独创作,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五、评选标准

  

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内容

逻辑性

25%

主题选定

主题明确、思路清晰、结构严密、内容凝练;有适当的标注、逻辑清晰。

内容结构

丰富性

20%

笔记形式

笔记形式丰富,包括但不限于彩笔标注、思维导图、手绘图解等形式。

专业性

10%

笔记内容专业化程度

笔记内容是否符合专业课程要求。

是否符合课程要求

创意性

10%

笔记内容、形式等是否有创意

内容形式或方法上有突破或创新。

方法性

20%

笔记基本方法

运用基本的笔记方法对知识进行系统性的整理。

美观性

10%

笔记美观程度

字迹工整、美观大方、版式设计合理。

其他

5%

个人发挥项

对学习的一些感悟、心得、经验分享。

六、赛程安排

本次大赛在济南校本部(含齐鲁医学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同步开展,分设校、院两级荣誉。学生在各学院(培养单位)自主报名,由各学院(培养单位)组织院内初赛,后经学院(培养单位)择优推荐参加校级评选。

1.学生自主报名:有意向参赛同学请于11月17日下午17点前将笔记本原件、报名表等纸质材料报送至辅导员办公室(第周苑D座402);将精选笔记扫描件及图片等电子材料上传至sduxytw@126.com邮箱,压缩包及邮件名称命名为“最美笔记+文科+年级+姓名”。具体报送材料包括:

(1)若为手写笔记:

①报名表(见附件):填写参赛报名表、笔记信息、制作心得和方法介绍并签署诚信承诺一栏,经学院(培养单位)签署推荐意见并盖章后提交纸质版;

②精选笔记扫描件及图片:从参赛笔记本中挑选出认为最能代表笔记水平的4页笔记,对这4页笔记进行扫描,形成一个PDF文件(利用手机软件如:扫描全能王等扫描导出即可);同时为了后续网络投票的需要,请同时以JPEG/JPG图片格式提交上述4页笔记(单张图片大小不得小于1MB);

③笔记本原件:提交上述精选笔记的笔记本原件(笔记内容在30页及以上),学校后期集中组织优秀笔记展示。

(2)若为电子设备中的手写笔记:

①报名表(见附件):填写参赛报名表、笔记信息、制作心得和方法介绍并签署诚信承诺一栏,经学院(培养单位)签署推荐意见并盖章后提交纸质版;

②精选笔记扫描件及图片:从参赛电子设备中的手写笔记中挑选出认为最能代表笔记水平的4页笔记,对这4页笔记进行扫描,形成一个PDF文件(利用手机软件如:扫描全能王等扫描导出即可);同时为了后续网络投票的需要,请同时以JPEG/JPG图片格式提交上述4页笔记(单张图片大小不得小于1MB);

③笔记合辑:请扫描上述精选笔记的电子设备手写笔记(笔记内容在30页以上),形成一个PDF文件的笔记合辑。

2.学院初赛:学院进行院内评审,评选产生院级“最美笔记”,并择优推荐4名同学(每年级限报1人)参加学校评选。

3.学校评选

学校评选采取材料评审和网络投票两部分综合得出,其中材料评审权重70%,网络投票权重30%。

(1)材料评审:按照文理工医四个组别,学校组建由职能部门代表、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组成的材料评审组,对各学院(培养单位)提交作品进行评审打分,各组排名前40%的作品进入网络投票。

(2)网络投票:大众评审通过“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进行投票,工作人员记录网络投票成绩,并以此为依据评选出最佳人气奖,届时请各位同学关注“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参加投票。

七、奖项设置

1.校级“最美笔记”一等奖4人(文理工医各学科1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名额及奖项由校区确定)、二等奖8人(文理工医各学科2人)、三等奖12人(文理工医各学科3人)。

2.校级“最美笔记”最佳人气奖4人,通过网络投票方式评选得出。

3.院级“最美笔记”一等奖不超过3名,二等奖不超过5名,三等奖不超过7名(学院按照参与人数和质量确定,报组织单位核准)。

学校、学院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进行表彰。

八、其他说明

1.本次评选活动在济南校本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同步开展,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可根据校区及学科实际自行确定奖项及名额,组织开展评选工作。

2.请各参赛同学按照时间节点报送相关材料,逾期无效

3.优秀笔记作品将在校内平台陆续公开展示,请各位同学确保笔记内容能够公开,作品一经投递,视为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