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山东大学光学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李洪文        发布时间:2020-07-18        点击数:

圆角矩形: 学科简介     山东大学“光学工程”属国家一级学科,源于山东大学(军用)光学系,具有悠久的历史。1970年,山东大学组建了(军用)光学系,是国内高校最早设立的光学系之一。理论化学家邓从豪院士担任首任系主任,晶体材料科学家蒋民华院士担任激光专业负责人,著名红外技术专家陈继述教授担任红外专业负责人。本学科于198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军用光学”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当时全国仅有的4个“军用光学”博士点之一,后依据教育部统一要求,更名为“光学工程”。本学科依托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山东大学光学高等研究中心,办学地点位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地处青岛市“蓝色硅谷”核心区,依山傍海、环境优美。本学科建设有激光与红外系统集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激光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山东激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和多个省部级共享平台,在激光技术与应用、光学探测与成像、光电材料与器件等多个领域做出了重要成果,多个方向处于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学科拥有专职教师52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18人,省部级以上人才称号获得者8人。近年来,光学工程专业先后有3名博士毕业生获得全国优秀博士毕业论文提名奖,10余人次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中德博士后交流项目、香江学者计划、中德DAAD、CSC等项目资助赴海外学习交流。

研究方向介绍

一、激光技术与应用研究所

建设有国内先进的特种光纤研制平台、高功率/超快晶体及光纤激光研发平台、光纤传感技术研发平台、太赫兹技术研发平台、光学精密仪器研发平台等,形成了泰山学者、青年泰山学者、齐鲁青年学者等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近五年承担了国家级重点、省部级重点课题等项目十余项。主要成果:1. 国内领先的百瓦超快(飞秒)光纤激光;2. 国内领先的百瓦级超快(皮秒)单晶光纤激光光源;3. 国际首创的高重频真空紫外特种光源研究;4. 国内领先的高功率LD泵浦翠绿宝石激光;5. 国内领先的光纤传感微水检测技术;6. 国内领先的基于非线性频率变换(受激电磁耦子散射)的太赫兹参量源产生技术;7. 国内首台测量波段覆盖可见光、近红外和中红外的大口径激光波前测量系统;等等。

二、光子与量子电子学研究所

建设有国内先进的光电材料研制和表征平台、高功率/超快晶体及光纤光子学研发平台、中红外光子学研究平台和新型低维材料和薄膜量子电子学研究平台等,主要成果:1. 国内领先的超快光纤激光;2. 国内领先的新型光电材料制备和表征技术;3. 国际领先的高重频超快深紫外激光研究;4.国际领先的OPCPA放大技术;5.国内领先的2µm中红外超快激光技术等等。

三、量子探测与光电感知研究所

致力于先进光学成像和量子计算与成像的研究及其应用技术推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单像素成像、三维数字成像与造型、计算成像、量子计算与成像、胶体量子点激光和电光调制、光学信息安全、量子信息理论。课题组承担了国防重点专项项目、国防预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课题30余项,作为主要作者发表高质量SCI论文200余篇。课题组成员入选国家级青年优秀学者,山东省青年泰山学者;获得山东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奖。

四、先端光子学研究所

 

建设有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微纳光电传感器、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研发平台,主要成果:1、万瓦级高功率智能光纤激光器;2、承压上限国际领先的海洋光学传感器;3、实用化激光诱导击穿光谱(LIBS)系统。

五、光学高等研究中心

中心现有量子精密测量、功能晶体材料与传感器件、红外探测与成像等研究团队。建设有国内先进的精密测量实验平台、功能晶体材料设计与工艺实验平台、光电器件性能分析实验平台、光学成像系统设计及测试研究平台、光谱分析技术平台、红外成像技术平台等。主要成果有:1.通过将量子光学与精密测量相结合,突破标准量子极限的限制,提高测量精度,实验实现fT/Hz1/2量级磁场测量灵敏度;2.高灵敏磁场测量与生物医学相结合,提高检测精度;3.国内领先的晶体设计与检测技术;4.利用低对称性压电晶体的各向异性实现了最佳晶体切型的设计,研制了国际上工作温度最高的压电振动加速度传感器,达到1000℃;5.研制国际最高探测精度的高Q高灵敏声压传感器,光声气体探测精度达到10-15级,相关成果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6. 实现国内领先的自由运转式近红外单光子探测器;7.成功研制研制高温压电传感器、光谱感知节点、凝视型及扫描型短波红外成像仪、激光照明距离选通成像仪、自由运转式及高速门控式近红外单光子探测器等系列特色光电探测仪器,完成多项专利技术成果转化,部分成果正推进产业化。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