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关于2020年本科教学招生情况补充问答
作者:李洪文        发布时间:2020-07-24        点击数:

1、问: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2020年开始,招生政策发生了哪些变化?

答:自2020年开始,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本科培养,从两个大的招生类别(电子信息类和光电信息类)合并为一个招生类别(电子信息类);自2020级开始,把“通信工程”专业和“物联网工程”专业合并为“通信工程”专业;把“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方向)”与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纳电子方向)合并为“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把“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主要内容融入到其他本科专业之中。

这样,2020级本科生入学后,会在一个大类(电子信息类)中学习,一年后,向三个本科专业(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子信息科学与工程)分流。其中,“山东大学崇新学堂”学生允许在毕业前确定专业,“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微纳光电子科学与技术新工科实验班”指定“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

2、为什么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2020年做出了上述调整?

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信息学院用了近一年的时间,贯彻教育部“以本为本”的教学要求,研判教育部倡导的“新工科”建设共识,对本科教学进行了大调查、大研究。投入资金超百万元,深入了解了麻省理工等国外高校的教学发展方向;了解了国内知名高校“新工科”建设思想;分别针对毕业5年、10年、15年的学生职业发展进行了研究;调查了著名科学家、著名企业家、科研机构总系统师和总设计师、社会经济、文化、科技未来发展方向的研究专家、企事业单位人事招聘专家等等专家学者的意见。

综合上述调研,同时基于本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师科研方向涵盖了信息领域全链条的特点(信息学院具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并设有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十几个培养方向),我们认为信息学院有实力按照本科学生实际发展需要来调整教学规划。

信息学院确定的学生本科阶段教育的基本原则是“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教育内容要“理工结合、软硬融合、光电兼容”;教育目标按“后劲足、发展广、适应多学科交叉”要求。为此我们仔细研究了教育部专业目录,重新梳理了一遍信息类知识逻辑,审视了本院学生未来科学家方向、总工程师方向、社会管理方向等知识与智能结构的现在和未来要求,针对本学院学生未来发展的层次,研究部署了各类梯次培养的课程群。在专业设置方面,国内外专家们一致认为,电子类专业融合发展符合国际技术发展潮流和国内信息产业关键技术的发展需要;信息科学包含的工艺、智能、安全等新兴方向是学科交叉的结果;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与5G通信技术在“信息与通信”一级学科应用领域向大融合方向快速演变;考虑到学院本科学生深造和就业的层次,我们认为设置上述三个本科专业更加符合我们学生的未来发展。

3、山东大学信息学院招多少学生?

山东大学信息学院招生人数、招生条件、各个省份的分布,由山东大学招生办公室统一发布。

4、学生一年后怎么分配专业?

我们按照学校的统一时间部署进行,过去是每年6月份让一年级学生选择专业。本学院的学生选择本学院的专业,不会有名额和条件限制。

山东大学崇新学堂全校选拔(含威海校区)学生,但是信息学院学生比例较大。微纳光电子实验班主要在本院学生中选拔,有名额限制。

5、其他学院的学生一年后怎么转入信息学院?有专业限制吗?本院学生可以转到其他学院吗?

我们每年按照学校的统一时间和要求部署进行转学院工作,过去我们设置了必须在本大类的学分绩点达到前50%为基本条件。如果学校对外语和数学统一单独测试,我们也会划出分数线。学生转入本院时,会有知识背景的要求;转入本院后,不限制专业选择。

信息学院允许自己的学生转到其他学院。

6、信息学院的就业方向和就业热度怎样?

学院本科学生深造和就业的情况,见“专业介绍”。本年度截止到现在,根据教育部统计口径的标准,信息学院学生就业率已经超过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