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光电科创班召开科研创新实践宣讲会
作者:文、图/谢裕睿,校对/李明        发布时间:2022-07-06        点击数:

7月1日上午,信息学院针对21级光电科创班举行科研创新实践宣讲会,此次宣讲会旨在向同学们介绍科研创新训练实践课程的相关政策和课题研究方向。由褚宏伟老师介绍光电技术与光电材料,由杨忠明老师介绍激光技术与应用,由刘俊良老师介绍红外感知技术与应用,由胡雪元老师介绍量子与成像,其他诸位老师也介绍了各自课题。

宣讲中,老师们结合自身的科研经验向学生传授科研工作的方法,鼓励学生走进实验室,参与课题组科研实践逐步确定研究目标。光学科创班注重学生个性化培养,为每位同学安排学业导师;为学生提供“基于二维材料面内光学各向异性的偏振相关非线性光学响应研究”、“利用光学微腔中的强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和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LIBS技术)及其在材料快速检测方面的应用”等近30个创新课题项目,学生可根据意向进行选择。

信息学院面向光电科创班着力建设科研创新训练平台,包括打造产学研链条化创新、建立有效的激励和奖励机制、建立大学生科研能力评价指标、设立大学生科研项目基金、建立研究生学术创新交流机制、健全教学工作管理机制、举办科技文化节等多项举措。通过开展各类学生科创活动,激发和鼓励学生养成大胆探索、质疑问题、攻克难题、勇于展现自我创意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

信息学院坚持“厚基础、深专业、强科研、重创新”的培养原则,推进科教结合协同育人,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提高学生科研实践能力,与相关科研院所建立协同机制,努力实现高水平科学研究与高质量人才培养的相互支撑,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具有现代意识和时代精神的科学人才、发明人才和应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