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信息学院邀请校外专家做客2020级新生研讨课
作者:lyy2018        发布时间:2020-11-08        点击数:

2020年11月7日下午2点到5点半,信息学院2020级新生研讨课在课程QQ群进行。课程主讲老师郑来波教授和连洁教授邀请两位校外专家在线授课,给300多位学生讲授创业过程相关问题。

第一位嘉宾是军人出身的徐小龙先生,他是易途科技公司创始人之一。易途科技公司主要从事计算机行业软件外包与技术培训工作,尽管公司成立短短几年内就达到了几个亿的产值,但是创业过程中也经历了许多坎坷。20岁出头的徐小龙与公司一起经历了多次生死起伏,最终靠着过人的毅力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使公司走上了正轨。徐先生给学生们分享了自己创业中的收获和教训,毫不回避公司在初创期和遭遇风险时的窘况,让学生们真正了解了创业需要的素质和能力。第二位嘉宾张超岳先生是北京和普威视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兼技术总监,是山东大学1997级光电系校友,公司从事激光及红外摄像系列产品研发与生产。他介绍了创业中遭遇的合伙人分歧、市场恶性竞争等风险及应对过程,展示了光电产品在森林防火、边防保卫、铁路监控及平安城市等领域的应用。两位嘉宾从事的行业不同,创业历程也各不相同,但是他们对在校学生都有共同的勉励——鼓励学生在学好理论的基础上全方位锻炼自己,自己强大才能应对创业风险。

分享结束后,郑老师和连老师做了总结,两位嘉宾回答了学生的问题。李文婷同学问到创业方向的选择,李方鑫同学问合作中出现矛盾怎么处理,汤晶晶问怎样才能调动全员积极性。嘉宾结合自身经历一一回答了大家的问题,并再次强调创业既需要专业知识又需要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大家在校期间要多参加社会实践和科创训练,在实践中历练成长。

信息学院作为工科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多年来与校外研究机构及多家公司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在本科生培养、科创活动、实习实训等领域保持深入交流。为加强学生培养与就业的紧密联系,学院在校企合作育人方面做了很多探索,连续多年邀请校外专家进课堂,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