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位于崂山脚下,鳌山湾畔美丽的青岛校区,是集教学、科研、科技成果转化于一体的理工类学院。我院目前拥有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电子信息1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和职称层次较高、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我院现有教职员工155人,其中国家级高层次人才5人,省级高层次人才6人;教授46人,副教授51人。学院拥有包括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工程技术中心在内的完备的实验环境,实验设备总价值超一亿元,年均科研入账经费超五千万元。

学院历史悠久,1958年原山东工业大学成立电子系;1960年山东大学成立电子系,1970年成立光学系; 2001年三系合并,组建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学院创立以来,以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为中心,在人才培养方面成绩斐然,为各行各业输送大批精英人才,其中包括薛其坤院士、刘泽金院士和著名企业家周厚健等。

秉承山东大学建设一流国际性大学的精神,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现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以及英国的国王学院、赫瑞瓦特大学、格拉斯哥大学等多所海外高校开展了科研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