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设置

院长寄语

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长江学者

六十几载春秋,桑梓成荫,桃李天下。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创新求发展的办学理念,发挥理工科教育的综合优势,通过多元化、特色化、差异化教学,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大学是独立人生的开始,是走向社会新的起点、新的征程。它像一个丰富多彩的舞台,上演不同的角色,成就不同的结局。在当今这个信息爆炸的知识经济时代,信息产业正成为全球经济的主导产业,人才竞争成为时代主旋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我们应以这样的气度来面对当今这个伟大的时代。当前,中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空前,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中国必将跻身世界大国、富国、强国之列,而我们从事信息技术的学子,则必然拥有更多挑战自我,实现自我,超越自我的机会。

夏日如炬,正值壮年,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青春无息,百舸争流,方踌躇壮志,大有作为。希望同学们加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本学院的岁月必将成为你们人生画卷中最有价值的诗篇。

学院概况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位于崂山脚下、鳌山湾畔的青岛校区,是集教学、科研、科技成果转化于一体的理工类学院。我院目前拥有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下设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有电子信息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有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技术3个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本---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历史与名人

原山东工业大学成立电子系,开展本科招生与培养

山东大学成立电子系

山东大学成立光学系

三系合并,组建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自创立以来,学院以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为中心,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支援并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成绩斐然,为各行各业输送大批精英人才。薛其坤、刘泽金、孙丕恕、周厚健等从这里走上了人生的光辉道路,成为各自领域的杰出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 薛其坤 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泽金

浪潮集团董事长 孙丕恕 海信集团董事长 周厚健

培养理念与目标

根据世界高等教育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围绕学校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综合性、创新性、国际性、引领性世界一流大学定位要求,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3个一级学科,立足理工结合、光电兼容的优势,实施人才战略、教育创新战略、全方位开放式发展战略,以创新、创造、创业为核心,培养具有坚定的民族精神和开阔的国际视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宽厚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熟练实践技能和独特创新能力的拔尖创新型信息人才,使其能够在未来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独特作用并做出重要贡献。

本科专业设置

学院现有通信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本科专业;其中有2个在建的国家特色专业,2个省级一流专业。2020年学院按电子信息类招收本科生,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的原则,新生入学后统一上课,一年后由学生自行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方向。

【电子信息类】高考选考科目:物理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电子信息类将培养从事各类电子与信息技术、通信技术、光电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研究、设计、制造及其应用与开发的高级科研与工程技术人才。本大类的各专业设置有信号采集与处理、多媒体通信、无线通信与网络、物联网、嵌入式系统、激光科学与技术、光全息和光电存储技术、能源光电、通信光电、光电材料、光电检测技术等若干专业方向。

通信工程专业

通信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和山东省一流专业,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本科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电路与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现代通信原理和计算机技术等专业课程,掌握通信领域内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光波、无线、多媒体等通信技术,掌握各种信息的处理、交换和传输以及各种通信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的理论与应用技术,具有通信测量与智能仪器、计算机和软件技术等方面应用能力,具有设计、开发、调测、应用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的基本能力。通信工程专业从现代通信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系统综合到应用的全过程使学生掌握通信工程专业知识和前沿技术;坚持宽口径、厚基础的工程教育,培养综合素质高、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一定国际视野的应用与开发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电子科学与技术是现代电子和信息技术的核心与基础,本专业依托于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三个一级学科,覆盖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光电子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三个方向,它是由微电、光电、信息互相交叉融合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学科。

本专业涵盖了电路与系统、集成电路设计、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光电子技术、通信系统、信号处理等专业内容。学生学习数理基础、电子技术、光电技术、半导体技术、信息论、人工智能等电子信息领域的基本知识和专业知识,并在电子电工、光电器件、信息处理等方面进行工程训练。采用核心基础理论结合实践应用的教学方法,有助于学生高效率、高质量地掌握电子” “光电信息三个方向的专业知识;使学生在掌握本专业坚实宽广基础知识的同时,具有很强的专业适应性和学科拓展性,成为科学研究与设计开发的创新型人才。通过四年的培养,力求使我们的毕业生基础扎实,视野开阔,既可以成为从事基础研究的杰出科学家,也可以成为从事电子工程技术的卓越工程师。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光电特色鲜明,拥有激光与红外系统集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激光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等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以及省级光学课程教学团队及国家级光学精品课程、国家级光学精品资源共享课。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是由光学、激光、电子学和信息技术互相渗透而形成的高新技术学科,涉及激光技术、光波导技术、光检测技术、光计算和信息处理技术、光存储技术、光显示技术、激光加工与激光生物技术等。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光学工程、光电子学、图像与信息处理等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以及相关领域的产品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与应用、运行管理等工作,成为适应当代信息化社会高速发展需要的应用研究型人才。

新工科发展基地——崇新学堂

为适应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的蓬勃发展,落实教育部新工科建设复旦共识,培养国家和社会急需的新工科人才,2017年起山东大学依托信息学院成立崇新学堂。崇新学堂每年通过课程组织、创新项目和竞赛在各专业一年级学生中选拔不超过30人,采用“4+2”“4+3” 本硕融通培养模式,实行双导师制和小班化教学,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跨界整合,培养工程科学家和产业领军人才。本科毕业生将根据研究方向授予电子信息类某个专业的学士学位

崇新学堂学生开发的部分项目

新工科实验班——微纳光电子科学与技术

为了满足国家大力发展芯片产业的迫切需求,山东大学成立微纳光电子科学与技术新工科实验班,以培养学生的光电集成电路设计能力为导向,使学生能够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和集成系统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当前急需的高端技术。新工科专业设置致力于培养下一代光电子领域所需的具有光学与电子两个学科交叉融合能力、国际竞争力、掌握未来技术和把握产业发展趋势的新工科人才。本科毕业生将授予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士学位。

全新的微纳光电子研究中心

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和职称层次较高、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我院现有教师103 人,含国家高层次人才6人,泰山学者4人,齐鲁青年学者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36人,教授41人,副教授45人。

特色培养

为实行科教融合、协同创新,实现与科研院所的优势互补,加快创新拔尖人才的培养工作,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设立了技术物理英才班,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设立了尚光英才班

技术物理英才班每年从全院二年级学生中选拔,从三年级开始按照英才班方案修读,信息学院和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共同为学生开设课程;尚光英才班每年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方向二年级学生中选拔,从三年级开始按照英才班方案修读,信息学院和上海光机所共同为学生开设课程。英才班学生在奖学金和推荐免试研究生方面享有相关的优惠政策

学生风采

信息学院设有多种学生社团,负责组织开展学院志愿服务、文体比赛、社会实践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为拓宽学生知识面,举办增进对专业前沿知识了解的主题讲座等等。

信息学院以本科教学实验中心和青岛校区公共实验教学中心作为创新平台,积极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切实有效地开拓了学生的科技创新思维。

就业前景

秉承山大四种经历的人才教育理念,信息学院与德国、日本、韩国等的国际一流大学建立长期的本科生、研究生交流互访,每年有近10%的学生申请赴国外、港澳台等高校学习或国内著名高校访学。信息学院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培养,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培养和技能训练,每年约有30%的学生参加国际和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并荣获了挑战杯等一系列竞赛荣誉。本科生在就业竞争中具有明显的综合优势。

毕业生每年就业率稳居全校前列,其中,相当一部分同学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攻读研究生,部分同学则选择去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德国不莱梅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毕业去向除升学外,就业单位涉及党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各个领域。学生就业专业对口程度高,选择工作的毕业生中多从事信息技术相关工作,就业单位主要包括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等运营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海信集团有限公司等。

学子分享

2016级王乐乐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推免至清华大学

光电信息作为理工结合的特色学科,我们可以钻研物理理论知识,也有非常多的动手实践机会;作为光机电算一体化的学科,我们这四年的学习涉猎广泛,硬件软件两手抓;作为省级一流专业,我们有崭新的实验室和先进的实验设备,只要在学习过程中有了新点子都可以随时去验证。身边有学识渊博的教师和勤学奋进的同学,良好的学术氛围让我们可以接触到许多前沿的专业知识。在学习之余,激烈的学科竞赛和丰富的活动也让我受益匪浅。

四年的学习让我认识到光电学科在众多领域都具有广泛应用,学术研究上也有激光、光通信、成像、传感等方向,将来无论是就业还是继续深造都有许多选择。最后我选择清华大学光学工程学科继续深造,将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铭记于心,在逐光的道路上信步向前。

2016级应健玮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推免至上海交通大学

通过本科四年的学习,我从起初的迷茫到如今的坚定,都得益于身边的同学和老师潜移默化的影响。任课老师的言传身教、悉心指导,拓宽了我的理论思维、提高了我的实践能力,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这门学科的独特魅力,它既凸显了工学的创新,也不乏理学的严谨。同时我也越来越明晰这门专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它不仅是信息技术发展的支柱也是通往量子时代的纽带,更是解决我国卡脖子问题,抢占高新技术制高点的关键所在,然而这就需要一代代追梦人不懈的努力。在追梦的路上,期待与你同行。

2016级于召洋

通信工程专业

推免至北京邮电大学

我庆幸在通信专业学到丰富实用的课程知识,从最基本的网线制作,到实际通信系统的搭建,从信号与系统中信道的建模到通信原理实验中数字基带传输系统设计,我们从硬件到软件,从电路到代码,广泛涉猎,重点研究,不断地加深自己对通信的理解,每个人都在心中绘制通信工程的蓝图。

会者定离,一期一祈。纵然对山大,对信院,对通信爱得深沉,但是我们终究会拾起行囊,到更远的地方不断探索,但是不论经历什么,我会永远记得这片沃土——这是我的家,朴实又美丽。





发布人:李洪文       最后修改日期: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