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博士后进出站程序及工作流程

根据国家人社部、全国博管委进出站程序要求,申请到山东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或期满出站者,在通过各流动站考核后,请登陆全国博士后交互式网站,提交相关材料,具体步骤如下:

一、 申请人在全国博士后交互式网上办公系统(http://www.chinapostdoctor.org.cn/egov/)进行申报,网上提交后同时将所从事博士后研究的专业(二级学科)名称用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bsh@sdu.edu.cn。学校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电子信件的方式通知流动站网上审核情况。

二、 通过流动站网上审核的申请人,将网上申报系统中的材料和相关证明材料交所在流动站。

需提交的纸质材料如下:

1、《博士后进站申请表》;

2、《专家推荐信》(博士生导师及同行专家各一份)

3、《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站单位学术部门考核意见表》;

4、《山东大学博士后进站审核表》;

5、身份证复印件;

6、博士学位复印件;

7、工作单位同意脱产证明信;

8、综合鉴定表;

人事关系转入我校申请人还需要提供:

9、结婚证复印件;

10、 山东大学校医院出具的查体合格证明;

企业博士后18项外,还需提供:

11、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招收博士后研究项目立项表》;

12、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项目指导小组考核意见表》;

13、 《联合培养协议书》;

留学回国人员,除提交1810项外,还需提供:

14、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馆教育处(组)推荐意见》

外籍博士后需提交1810项。

上述材料师资博士后和学科博士后需提供14份,企业博士后16份,其中1份需为原件,其他可为复印件。研究项目涉密的按照国家相关保密法规进行。

流动站审批通过后报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学校审核后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审批通过后,学校向申请人发放入站通知书。

三、 接入站通知后30日内到山东大学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办理进站手续。符合入住博士后公寓条件的博士后,可在博士后管理网页上下载申请表办理租住手续。

四、 进站二个月内与流动站签订《博士后工作协议》,完成开题报告,并报学校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五、 进站一年后由流动站对博士后进行中期考核,评定等级并签署意见报学校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六、 基金申请

每年3月和9月,在站博士后可按规定申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每年3月可申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每年11月可申请山东省博士后基金。届时学校将统一组织申报并在博士后网站公布申报信息。

七、 博士后在站时间一般为两年,到期须办理出站手续。出站程序:

1、 准备出站前两个月填写《出站审批表》并报学校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 向流动站做出站报告,由博士后所在流动站学术委员会对拟出站博士后的科研工作、个人表现等方面进行考核评定,做出是否出站的意见(附件一:出站报告会程序)。

3、 符合出站条件的博士后研究人员,登录中国博士后网站(www.chinapostdoctor.org.cn)进行出站申请。由流动站向学校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提交以下材料:

、《博士后研究人员期满登记表》;

、《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期满业务考核表》 (企业博士后由流动站和工作站分别填写)

、《博士后研究人员工作期满审批表》;

、工作单位接收函(转人事关系博士后提交)

以上材料一式四份,其中一份为原件,其它可为复印件。

、《山东大学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报告需符合《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书写规则与范例》,A4双面打印,一式三份。

4、 持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出具的离校通知单,办理离校手续。

八、 延期规定:需于博士后工作期满前三个月提交延期申请,经合作导师和流动站同意后报学校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延期时间一般为六个月,最长不超过十二个月。师资博士后原则上不允许延期。

九、 其它事项及日常通知请关注山东大学博士后网站:http://www.rsc.sdu.edu.cn/2008new/bumen.php?owner=8


附件一:出站报告会程序

1、 学术委员会主任主持出站报告并宣布参会学术委员会成员名单。

2、 博士后合作导师介绍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基本情况:博士后的简历、思想品质、学术作风、从事博士后研究、报告写作情况及博士后研究的主要学术价值及不足等。

3、 报告人汇报博士后研究工作的完成情况,包括选题的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的对象和内容,研究的材料和方法,主要数据和结论,研究工作的创新点等。重点汇报研究工作的主要观点、创新性、存在的问题及其他需要说明的内容,每位报告人的汇报时间不少于40分钟。

4、 学术委员会成员与博士后研究人员进行学术交流,就博士后研究工作的科学性、创新性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报告除涉密研究外应允许旁听者进行提问、交流。时间不少于30分钟。

5、 学术委员会就研究工作的创新性、学术价值,有无违反学术纪律等情况进行评议,对《山东大学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及汇报情况作出科学评价,并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做出是否出站的决议书,决议书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分别签字。


发布人:李洪文       最后修改日期: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