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司法领域科技创新发展研讨会

        9月2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青岛校区举办司法领域科技创新发展研讨会,司法部信息中心副处长奚军庆、吴振环高工,山东省鲁中监狱政委刘立华,青岛西海岸新区司法局副局长王晓明,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东升,院长黄卫平,以及来自通讯企业的代表和国内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共70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由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玉军教授主持。李玉军代表信息学院介绍了会议筹办情况和参会嘉宾。张东升书记在开幕式欢迎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的辉煌历史和近年来取得的进步;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所在的青岛市有着得天独厚的环境条件和政策优势,并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研讨会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黄卫平院长作了题为《司法监管矫正“十四五”科技规划思考与建议》的报告;李玉军教授作了题为《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和司法科技创新规划工作进展》的报告。山东省鲁中监狱政委刘立华,从监狱实际工作中出发,介绍了监狱系统在疫情防控中取得经验和教训,并指出在疫情特殊环境下对待服刑人员的管理思路和管理方法要有相应的变化。针对监狱管理中实际需求,刘立华提出一是要建立信息化的刑法考核体系,保证法律公平公正,提高执法透明度,二是如何挖掘监狱中潜在的危险行为,及时排除隐患,维护社会安定和秩序。

        青岛西海岸新区司法局副局长王晓明,针对实际工作中管理社区矫正对象提出需求,开发微型北斗定位终端,实现设备微型化,高精度化,可持续使用。山东省青岛监狱办公室副主任赵从敏,介绍了司法监管矫正领域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坚持导向,落实监狱系统信息化建设,优化监狱治理体系,根据实际需求开发高可靠性的信息化设备,落实开发智能化、智慧化,以及如何智能预防服刑人员自杀,基于大数据分析,解放干警精力。山东省历山监狱四级高级警长徐鹏在报告中指出,司法领域“十四五”项目规划制定要贴近一线,落实前期课题成果,对社会信息化,需要深度挖掘和变更,才能适用于监狱应用。江苏省赣州监狱吕明主任介绍了江苏赣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人才优势和平台优势,位于赣州监狱的司法部物联网重点实验室将与知名公司共同带来的国家智慧司法体系建设的研究成果在公司充分孵化。

        中国政法大学杨波教授、东南大学李川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杨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超教授、山东警察学院张震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张宾博士生分别作了题为《罪犯评估与矫正的困境与出路》《社会融入的矫正新理念及其技术需求》《基于北斗与5G的监所全时空智能感知与管控关键技术》《认知神经科学在司法矫正领域的应用》《公安机关信息化水平简述》《从基础数据层面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建设》的报告。报告内容涵盖罪犯评估矫正,监狱智能感知,公安信息化建设等领域,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企业代表发言阶段,企业代表提出从整个司法的角度来看监管和矫治离不开两个主题: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体系的建设;另一位代表,主张考虑疫情对监狱或者相关司法领域的影响是否会卷土重来,希望能够把防治疫情融入到监所的日常工作中去。大华股份,苏州科达的企业代表也介绍了本公司对行业的理解,提出了司法监管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建议。

        会议最后,司法部信息中心副处长奚军庆作总结发言,奚军庆充分肯定本次研讨会就司法创新领域取得的进步和成果,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加快自主创新,开展技术研发,向基层一线应用示范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

        司法领域科技创新发展研讨会的召开,立足于司法创新新需要、信息化变革新动向,为相关学者提供了沟通和交流的宝贵平台,进一步加强了山东大学与司法部的交流合作,对司法创新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发布人:lyy2018       最后修改日期:
该新闻已被浏览 次      [ 后退] [ 返回首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8 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滨海路72号 邮编:266237